HPV九合一疫苗
发布时间:
2019-01-01

分享:


俗語有雲:預防勝於治療。 而防疫注射就正反映了這個精髓。 將疫苗注射入我們體內,從而刺激人體製造抗體,如果有病毒或細菌侵入時,體內的抗體就會與之對抗。 適當的疫苗注射能有效解除某些種類之病毒對我們生命的威脅。 因此,我們應該及早注意到疫苗注射的重要性。


HPV疫苗

什麼是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

現時香港有三種子宮頸癌疫苗,分別為9合1疫苗、4合1疫苗及2合1疫苗。

以9合1疫苗為例,它可適用于9歲或以上的女性及男性。 是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歐盟及香港衛生署認可之疫苗。

覆蓋9種HPV病毒:6、11、16、18、31、33、45、52及58,有助預防以下疾病:

子宮頸癌

外陰癌

陰道癌

肛門癌

外陰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前病變

陰道癌前病變

椰菜花(生殖器官濕疣)

約70%的子宮頸癌由HPV16和HPV18病毒引致。 臨床研究顯示兩種疫苗對於説明預防子宮頸癌相當有效*。

*該研究以CIN2/3為終點(endpoint),以評估子宮頸癌疫苗的效用。

上述疫苗不能治療椰菜花、子宮頸癌、外陰及陰道癌、CIN、VIN或VaIN,亦不能預防非由HPV所引起的疾病。 與所有疫苗一樣, 接種後未必能為所有接種者提供保護。

HPV疫苗

誰要接種HPV疫苗?

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機會>80%。 人類乳頭瘤狀病毒(HPV)是十分普遍的,超過80%有性經驗的女性都會受HPV病毒的感染,現今並無藥物可清除已感染的病毒。 雖然大部分HPV感染都不需治療就可以自行痊癒,但持續的HPV病毒感染會引致癌前病變,甚至惡化為癌症。 *在美國女性一生中感染的高峰期有2個。 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研究(A)發現香港女性在26-30歲及46-50歲是感染HPV病毒的兩個高峰期。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2008年資料顯示,HPV 11,16,18是本港最常見的HPV病毒類型,女士不可掉以輕心,應做好預防措施。 任何人士對疫苗的任何成份敏感都不適合接種疫苗,懷孕婦女應避免接種此疫苗。 注射疫苗前請先徵詢醫生之專業意見。

HPV疫苗

已經有性行為或生育的婦女可以接種HPV疫苗嗎?

可以,及早接種疫苗可有助減低感染HPV機會。 由於HPV病毒主要經性接觸傳染,在未有性接觸前接種疫苗能提供最佳保護。 以4合1疫苗為例,大部份參與臨床研究的女士都已有性經驗或已生育,她們從未感染疫苗所覆蓋4種 HPV 病毒,只有0.4%的女性同時感染疫苗所覆蓋4種HPV病毒,結果顯示,疫苗對她們仍然非常有效預防未感染的病毒。

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世界衛生組織已認同兩種HPV疫苗的安全性

兩種疫苗都不含有病毒基因或任何具傳染性物質,並不會引致HPV病毒感染或引致相關疾病。

在臨床硏究中,兩種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注射部位有痛楚的感覺、腫脹、紅斑、瘙癢及發燒,均屬輕微。 請向醫生查詢有關細節 (如罕見的副作用),他們備有詳盡副作用的資料。

HPV疫苗有交叉保護嗎?

世衛組織就現有的醫學文獻作出評審後,認為兩種疫苗對其覆蓋範圍以外的HPV病毒也可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以HPV 16,18為例,由於兩者的基因排序與HPV 31和45相近,所以注射後,除了可預防HPV16和18,亦可對HPV 31及45等相近類型的病毒帶來一些交叉保護。 其實兩種疫苗均有交叉保護的臨床資料,以 4合1疫苗為例,在某程度上有助預防10種由HPV31、33、35、39、45、51、52、56、58及59型引起的子宮頸癌前病變、二三期高度癌前病變及子宮腺性原位癌。 女士們需注意,現兩種HPV疫苗,均有效預防其疫苗所覆蓋的相關HPV疾病,但最重要的是注射後記得仍需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以得到全面保護。

世界各地的子宮頸癌疫苗及注射計畫普遍性如何?現時有很多國家已經開始推行全民預防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畫,為適齡女士提供免費疫苗注射。 其中美國、法國、丹麥、德國、加拿大及挪威等十多個政府均以疫苗能否預防更多HPV相關疾病及更符合經濟效益這兩大因素而選擇4合1疫苗作為全民免疫注射計畫中的指定疫苗。

誰不應接種疫苗 (或暫不適宜)?

對HPV子宮頸癌疫苗有過敏反應人士

對酵母過敏的人士

正在懷孕的婦女

有發燒、中度或嚴重疾病的人,應待康復後才接種疫苗

HPV疫苗


相关推荐 Related recommend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