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成因與預防
发布时间:
2019-01-01

分享:

      人們面對癌症總是擔心受怕,或許在公眾的認知裏,癌症就是死神的魔爪,讓人們唯恐不及,然而大家並不知道,癌症是由內因和外因共同影響的,大部分癌症的發生都是因為不良生活方式和環境導致的,但有一個明顯的原因,那就是癌症的發生,基因也起著决定性的作用。

      大量醫療實踐發現,遺傳因素在癌症的發生過程中確實起一定的作用。患癌家族患上癌症的機會,明顯比普通人大些,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要認識到自己雖然可能因遺傳而患有癌症疾病,但應避免不必要的恐懼心理;另一方面要更加注意防癌,爭取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



 

癌症的成因与预防
 

  

      近日,南京就有一比特女教師趕到省腫瘤醫院,她要求做乳腺癌基因檢測,看看她患乳腺癌的幾率有多高,因為她的母親和兩位姐姐都已患上了乳腺癌,她想提前做一些預防。還有一比特丈夫因妻子死於胃癌,他也想測測他患胃癌的概率。

      從根本上說,各種癌症的發生或多或少與遺傳即基因有關,因為癌症是細胞水准上的一種遺傳性紊亂,是一種基因性疾病。人的正常細胞變為癌細胞,基本變化就是細胞的生長失去了控制,而細胞的生長則是受到基因控制的,如果基因出亂了,就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癌症的成因与预防
      還有人遺傳所獲得的某些代謝酶“不好”,大多數癌症是由環境因素引起,即人們接觸了環境中的致癌物質,使基因發生突變,導致癌症的發生。但各人對致癌物的反應卻大不相同,這就要看他體內的代謝酶了,若遺傳基因所控制的代謝酶可增强致癌物的毒性,或使機體對致癌物的處理能力降低,則可使機體對致癌物更敏感,患癌的風險也就增大了。上述那位丈夫因妻子死於胃癌而擔心自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近年,醫生發現夫妻患癌也“越來越像”,這種“夫妻癌”現象,除了夫妻在生活方式有許多相似之外,與雙方的“基因不够好”也有關。

      癌症可以通過相關的基因檢測,確定患者是否攜帶遺傳性腫瘤發病相關基因的突變,做出遺傳性腫瘤的基因診斷。提前得知患病的風險,通過調整膳食營養、改變生活方式、新增體檢頻率、接受早期診治等多種方法,有效地規避疾病發生的環境因素,還可對遺傳性腫癌患者的家人進行基因檢查,找出突變基因攜帶者,在未發病前就提供癌症防治的諮詢和採取有效的措施。這樣既保證了高危人群的生活質量,也為家庭和社會節約了大筆的醫療費用。

相关推荐 Related recommend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