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風險相關
发布时间:
2019-01-01

分享:

     乳腺癌如今已經成為全球第一的“紅顏殺手”。預估風險、早發現、早治療,對於乳腺癌患者至關重要。

乳腺癌风险相关

  

      倫敦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報告說,他們通過新測序技術分析了基因組上被認為與乳腺癌相關的63個區域的圖譜,並在其中的33個區域內發現了110個可能會新增乳腺癌患病風險的基因。

      倫敦癌症研究所遺傳流行病學組組長奧利維婭·弗萊徹表示:“發現這些新基因將有助於我們更詳細地瞭解乳腺癌風險的遺傳學機理,最終我們的研究可以為通過基因檢測預估測乳腺癌風險,或為新型靶向治療鋪平道路。”

      我國乳腺癌發病中比特年齡45歲到55歲

      根據2015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每年以3%的速度迅速增長,每年的新發病例約28.2萬。

      和西方相比,中國乳腺癌發病年齡提早,大部分患者年齡在45歲到55歲,西方高峰在65歲。

基因檢測:提前預知癌症風險

      從根本上說,各種癌症的發生或多或少與遺傳即基因有關,因為癌症是細胞水准上的一種遺傳性紊亂,是一種基因性疾病。人的正常細胞變為癌細胞,基本變化就是細胞的生長失去了控制,而細胞的生長則是受到基因控制的,如果基因出亂了,就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例如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是遺傳性乳腺癌最常見的原因。BRCA基因突變是最出名的,是因為它們新增患乳腺癌的風險,同時也造成卵巢癌,前列腺癌,胰腺癌和其它癌症的風險新增。


乳腺癌风险相关

  

      2013年5月,安吉麗娜茱莉通過基因檢測發現,BRCA1基因的突變使其有87%患乳腺癌的風險,從而果斷進行了預防性手術措施。

      但是,遺傳因素在腫瘤發生中的作用有不同的體現。一是遺傳性腫瘤,其發病與遺傳直接相關,可以在患者家族中垂直相傳。在這樣的家族中,相同的生活環境固然可能在癌症發生中起作用,但遺傳因素卻是家族癌症高發的主要原因。其次是遺傳性基因不穩定,某些人遺傳獲得的基因不穩定,容易發生突變,這也使機體患癌的危險性大大提高。


乳腺癌风险相关

  

      癌症基因檢測就是通過基因學檢查,確定患者是否攜帶遺傳性腫瘤發病相關基因的突變,做出遺傳性腫瘤的基因診斷。還可對遺傳性腫癌患者的家人進行基因檢查,找出突變基因攜帶者,在他們未發病前就提供癌症防治的諮詢和採取有效的措施。

這三類人群適合做基因檢測

      1、具有癌症或多基因遺傳病家族史的人是最需要做基因檢測,通過基因檢測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攜帶有遺傳疾病基因。確診患有遺傳性腫瘤的人,也可通過做基因檢測獲得更合適的治療方案。

      2、長期疾病的人,如8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長期患胃病的人屬於胃癌的高危人群。

      3、長期暴露在高污染環境或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可以通過基因檢測瞭解個人在不同疾病上的發生傾向。



相关推荐 Related recommend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