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中國將有三分之一年輕男性因吸烟死亡
发布时间:
2019-03-09

分享:


      據外國媒體報導,近日,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發表了一項新的研究報告,十分聳人聽聞。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有3億烟民,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由香烟從而引發的癌症,而隨著香烟的不斷擴散,到2030年由此死亡的人數預計將躍升至200萬,2050將達到300萬,那時中國也將不再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

      據悉,牛津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參與了該項研究。研究顯示,中國有68%的年輕男性吸烟,大部分在20歲前開始抽煙,其中至少有一半的人將因吸烟死亡,這意味著三分之一的中國男性會因為吸烟而死亡。


2050年中国将有三分之一年轻男性因吸烟死亡

  

      除了尼古丁對生理上的影響,讓烟民放弃吸烟的習慣從而消除心理上的依賴才是重點和難點。

      在國內,作為走親訪友的禮物,作為見面問候的管道,作為減輕壓力的良藥,香烟隨處可見,甚至成為一種文化。正是因為香烟如此唾手可得,中國男性烟民在過去數十年一直持續新增。已開發國家的男性吸烟率已大大减低。在美國,約20%的成年男性有吸煙習慣,成年女性則有15%,每五名死者當中,一名因吸烟致死。

      由此說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急劇增長,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占第二比特,死亡率占第二比特。大量資料表明,長期大量吸烟與肺癌的發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研究證明:長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開始吸烟的年齡越小,患肺癌的幾率越高。此外,吸烟不僅直接影響本人的身體健康,還對周圍人群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導致被動吸烟者肺癌患病率明顯增加。都市居民肺癌的發病率比農村高,這可能與都市空氣污染和煙塵中含有致癌物質有關。囙此應該提倡不吸烟,並加强城市環境衛生工作。

2050年中国将有三分之一年轻男性因吸烟死亡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預防肺癌呢?

        肺癌預防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著眼於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訂一定的法律或條例限制人們,特別是限制 青少年吸烟。

      (2)控制空氣污染:做好環境保護工作,有效地控制空氣污染,從而達到預防肺癌的目的。

      (3)職業防護:對開採放射性礦石的礦區,應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儘量減少工作人員受輻射的量。對暴露於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須採取各種切實有效的勞動防護措施,避免或减少與致癌因數的接觸。

      (4)防治慢性支氣管炎:由於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的肺癌發病率高於無慢性支氣管炎者,所以積極防治慢性支氣管炎對預防肺癌有一定的意義。特別是要勸導患慢性支氣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為患慢性支氣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發病率更高。

      (5)早期發現、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對早期肺癌的篩檢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滿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費用非常昂貴,而對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相关推荐 Related recommend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