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記得我愛你!
发布时间:
2019-03-12

分享: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

      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題是“記得我愛你”。


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記得我愛你!

  

      阿爾茨海默病,也稱為老年癡呆症。隨著中國社會老齡化的到來,患老年癡呆症的老人也越來越多,發病率也越來越高,比如65歲以上發病率為5%,75歲以上發病率為11.5%,85歲以上發病率為30%。

這些症狀,都是患阿爾茨海默病的警訊

      1、不能記起不久前發生的事情,經常失落物品,忘記已允諾的約會、人名、電話等。

      2、不能完成熟悉的任務,甚至連常年養成的做飯習慣都忘了。

      3、語言障礙,甚至連簡單的詞彙都不能表達。對生活缺乏積極性、生動性。

      4、對時間地點搞不清,如在家門口的菜市場買菜後,怎麼也找不到家了。

      5、判斷力下降。如正值夏天卻拿出冬天衣服穿。

      6、抽象思維障礙,分不清錢多少,忘記數位代表什麼意思。

      7、行為及情緒發生改變。性格明顯改變,多疑、糊塗。

老年癡呆症與遺傳相關

      老年癡呆症一定程度上和遺傳有關係,如果家中上代人中患有此症,那麼他們的後代患病的幾率就會增大。

和心理因素也有一定的關係

      如果老人所處的環境比較孤獨,就容易焦慮、抑鬱,進而造成老年癡呆症。這就需要老人主動走出去,新增交往,豐富生活。

早發現早治療可延緩病情

      由於人們對阿爾茨海默病症狀的忽視,往往延誤治療,甚至有些人認為健忘、脾氣秉性改變都是老年人出現的正常現象,從而拒絕治療。

      現時,這種疾病的中晚期病人很難取得治療效果,早期發現、早干預是延后發病的唯一手段。但該病早期患者的生理和心理與正常衰老之間沒有鮮明的界限,很難及時為患者確診。若能及早檢測老年性癡呆易感基因,可以為該疾病的確認預防提供重要的參攷依據。

阿爾茨海默症易感基因檢測

      檢測阿爾茨海默症患病風險相關基因突變位點:10個基因14個位點,如APOE、APP、PSEN1基因等。

阿爾茨海默症易感基因檢測人群

      1、阿爾茨海默症家族史人群

      2、中老年人

      3、有創傷性腦損傷史

      4、腦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壓人群

      5、吸烟及肥胖人群


相关推荐 Related recommend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