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來測測嗎?基因預測告訴你幾歲會老年癡呆
发布时间:
2019-03-12

分享:

      在一些人的觀念裏,人上了年紀,視力、聽力、記憶力下降,言語溝通能力及智力退化等都是正常現象,是一種自然規律。其實不然,有些時候記憶力、分析判斷能力下降、失語失認等被認為是老年人“特徵”的表現,正是老年癡呆症的症狀。

敢來測測嗎?基因預測告訴你幾歲會老年癡呆

  

致病原因複雜具有隱匿性

      老年癡呆症,也是稱為阿爾茨海默病,該病有一定的遺傳因素,是遺傳因素和外在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致病原因大致可分為四類:家族史,頭部外傷(如腦外傷等),全身性身體疾病(如甲狀腺、抑鬱症、慢性病毒感染等),性格、家庭、社會及經濟因素(如喪偶、獨居及生活壓力大等)。

我國患者現狀:診治率偏低

      因老年性癡呆認知不足,目前我國癡呆患者就診率較低、致殘率高。數據發現,我國輕度癡呆症患者的就診率為14%,中度癡呆症患者的就診率為25%,重度癡呆症患者的就診率為34%。


敢來測測嗎?基因預測告訴你幾歲會老年癡呆

  

      而有25%的患者因耻感和遭遇歧視隱瞞或掩飾癡呆病史,40%的患者稱在日常生活中會受到排斥。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達戈分校和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基於7萬多名阿爾茨海默病(老性癡呆症)患者和健康老人的資料庫,分析他們的33個變異基因。其中兩個在阿爾茨海默病發病中起主要作用,另31個作用較小但也會新增發病風險。


 

敢來測測嗎?基因預測告訴你幾歲會老年癡呆

  

      研究人員由此得出老年癡呆症的“多基因遺傳風險評分”標準,發現得分名列前四分之一的研究對象癡呆症發病年齡比其他人早10年至15年。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研究人員之一拉胡爾·德斯堪的話報導,只要知道一個人的年齡和基因資訊,“我們就能算出你每年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

阿爾茨海默症易感基因檢測

      建議有家族病史的人可在二三十歲時進行基因檢測預知患病風險,有突變基因的人要密切關注,及時干預,這也是早預防早發現的有效辦法。

      檢測阿爾茨海默症患病風險相關基因突變位點:10個基因14個位點,如APOE、APP、PSEN1基因等。

阿爾茨海默症易感基因檢測意義

      1、早發現:瞭解自身或者家屬患病風險。

      2、早預防:多動腦,多學習,多思考,多交流。

      3、早治療:積極干預,延緩老年癡呆的發生發展。



相关推荐 Related recommendations